乌海拼团购房156群(19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4人申请入群

养老金增6.5%哪类人也受益?

发布时间: 2016-03-10 13:30:00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182次浏览


今天上午9:00,全国政协委员黄洁夫、范小建、胡晓义、李卫红、刘长铭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和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退休金为什么只增长6.5%?依据财力等因素

今年退休人员退休金预计将增长6.5%,为什么定的是这个数字?担任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的胡晓义解释道,在今年的预算报告里讲到今年退休金调整6.5%左右,这是自2005年以来第十二次连续调整,叫“十二连调”,也是本届政府连续第四次调整。这是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整是首次统筹安排。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讲的是退休人员,不是像以往的报告里讲的企业退休人员,预算报告里讲得更明确,就是包括企业的,也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这个过去是没有的,“十二连调”包括了机关事业人员,现在把两个方面统筹起来考虑,这是去年开始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制度改革之后的一个新进展。过去是双轨制,现在并轨了,这样一来这个制度的公平性就更强。

至于调整幅度,过去几年都是10%,今年是6.5%左右。为什么这样?胡晓义解释称,确定调整的水平主要考虑几个因素。

第一,去年经济增长水平是6.9%;

第二,财政的支付能力。去年全国一般性预算收入增长5.8%,中央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都比以前年度增幅要低;

第三,物价水平。去年城镇居民物价增长幅度是1.4%,应该是比较温和的;

第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去年是7.4%;

第五,社保基金,就是养老基金本身的承受能力。近几年虽然总的收入额还大于支出额,但是已经出现了收入增幅低于支付增幅的现象,何况企业还在强烈呼吁要降低税费。所有这些方面的因素结合起来看,6.5%左右的调整还是恰当的。

胡晓义还表示,当然不是说每个人都增长6.5%,预算报告里讲到,还是要对企业职工特别是待遇偏低的和艰苦边远的企业退休人员进行适当倾斜,这既体现了公平,也体现了差异化原则。

四十万一平米的房怎么看?

房也是热点问题,北京有的房居然炒到四十万一平米,这样的现象该怎么看?对此,担任北京四中校长的刘长铭认为,择校实际上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为什么这样说?他表示,当人们满足了基本的生存需求以后,对于生活的品位、质量,对于精神文化就提出新需求,这是一种更高层次的需求。“我们现在关注后代的教育,说明我们进步了、发展了。”刘长铭说。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是我,我不这么做,我会把更多的精力,包括我家庭的财力放在改善家庭教育的品质和质量上。我做教育做了40年,集40年之经验,我可以非常负责任的跟大家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改进家庭教育上。”

对于如何增加优质教育资源的供给,刘长铭认为应该大力兴办民办教育,只有把蛋糕不断做大并做出各种口味的蛋糕,择校问题就会逐步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